首页新闻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房产女性健康旅游科技家电游戏家具传媒
首页   新 闻   财 经   体 育    娱 乐   汽 车   房 产   女 性   健 康   旅 游   科 技   家 电   游 戏
当前位置:陕西在线 > 新闻 >
硒陶哥 “泡” 硒茶妹 很有舌尖韵味
时间:2020-09-04 14:33   浏览次数:

硒陶哥 “泡” 硒茶妹 很有舌尖韵味

—— 硒陶博物馆紫阳茶乡的杠扛杰作

华媒联盟(通讯员 苏桓稼报道)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富硒”这个抗癌的代名词,成就了一大批健康产业,在近些年不断走红,成为"网红硒"。为寻硒宝故事,我驱车行驶在这个被誉为“硒谷之乡”的所在地一一紫阳县,可以看见漫山遍野的青翠,就像紫阳人的热情。资料显示,紫阳县土壤里的富硒厚度将尽50米,所生长的动植物较为容易吸收富硒资源。科研团队对紫阳县选取了多个富硒资源样品进行分析检测,结果表明,紫阳县动植物含硒量比缺硒地区高出一万倍。以这种得天独厚的富硒资源为中心,多年来,紫阳县委政府积极谋划,精准施策,画出的圆已覆盖茶、水、陶等多个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它也是紫阳县脱贫攻坚举足轻重的力量。这种力量的延续,实际是把黄土变成黄金的过程。它除了打造一套不失新时代经济特色的产业链,也需要强大的合力并驾齐驱,单一的产品拉动一个产业,显然有些力不从心。而现在紫阳正在这条打造产业集群的路上奔跑,紫阳富硒茶陶博物馆就是其中的缩影。

我坐下来和馆长邱慧灵喝茶聊天。他是浙江人,从他远道而来的用心和布局,可以看出这座博物馆落地紫阳的恰到好处。在中国博物馆的版图里,多元和包容的符号日益彰显,莫衷一是的,无非是各有侧重的格局和表达。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现代文明的催化使然。埋在故纸堆里的长枪短炮,离不开与时俱进的科学实践。那么,我们不妨忽视其中的神秘性,来尝试剧透一下紫阳富硒茶陶博物馆的具体价值。首先,它是中国第一家集收藏、保护、展示、研学、体验,弘扬汉江流域富硒茶与乌(铁)陶为主的特色博物馆,它所收藏的近千件文物都是各个时期紫阳县域和汉江流域的陶器。汉江这个可爱的媒人,让富硒茶和富硒陶在汉江边的小城里结为秦晋之好,何尝不是一段佳话。

毕业于西安美院的陶艺师熊江是这里的品牌总监。他和团队一起研发硒陶,不断制作出实用价值和文化价值并存的产品,在市场上广受好评。目前,这里生产的陶器已供应到陕西各地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除了研发更富价值的产品和创作更为生动的作品,博物馆把陶艺体验设置在进门最为显眼的的第一个区域,这是邱慧灵的有心之举。游客往来,都可以亲手尝试,这让传统手工制陶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再遥不可及。

邱慧灵对茶陶文化是富有情怀的。他致力于传承和发扬的所在,在博物馆的每一处陈列和装饰里显而易见。展示紫阳农村煮茶烧水的“吊罐”、环境优雅书香四溢的读书吧、惟妙惟肖生动有趣的制茶壁画、现代科技感十足的AR体验区……就像一团团舞蹈的火苗,举手投足照亮着紫阳茶陶的文化脉络。

如今,紫阳富硒茶陶博物馆已将富硒资源进行整合,将“富硒”概念沉淀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富硒陶、品富硒茶、喝富硒水的“富硒”生活。该项目的创业团队在2020年8月安康市第八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膺桂冠。“自2019年7月1日开馆以来,我们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面向社会免费开放,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推广紫阳的茶陶文化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邱慧灵说。据了解,紫阳富硒茶陶博物馆每周定期开展“小小陶艺师”、“读书会”、“剪纸体验”、“茶文化讲座”等活动,并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广泛合作,传承富硒茶陶文化,弘扬紫阳茶道;同时建立微信社群,向大家推广茶陶展品的历史知识,目前群人数逾千人;成立新媒体发展中心,通过抖音、华媒联盟、今日头条、秦岭热线等媒体平台,加强紫阳茶陶文化的宣传和推广。很多参观者参观后,除了感慨这里收藏的文物丰富珍贵,还情不自禁在这里品一杯正宗的紫阳富硒茶,穿着汉服拍照留念。这个“汉服体验基地”是博物馆潜心打造的文化窗口,精美的汉服、传统的汉族礼仪和茶陶文化交相辉映,使得整个博物馆充满诗情画意。

用硒陶泡硒茶,简直是天生一对,地造一双,相映成趣,舌尖上的爱情韵味!

朋友,你赶快来体验一回吧!




上一篇: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凉山继创者学校举行开学典礼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文章编辑: 系统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