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房产女性健康旅游科技家电游戏家具传媒
首页   新 闻   财 经   体 育    娱 乐   汽 车   房 产   女 性   健 康   旅 游   科 技   家 电   游 戏
当前位置:陕西在线 > 新闻 >
联想HPC助力陕西,成就煤炭大省
时间:2015-12-16 11:56   浏览次数:

 众所周知,陕西全国有名的煤炭大省,陕北有着极为丰富的煤炭资源,也有着数不清的煤老板。但是是谁成就了这些财富?却鲜为人知。陕西省煤田地质有限公司作为西北地区煤田勘察领域的权威机构,同时也是国土资源部直属的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它承担着西部煤田地质研究与矿产开发的重任。自成立以来,先后探明了渭北、黄陇、彬长、神府等著名煤田,奠定了陕西省煤炭资源大省地位。   

  资源的瓶颈不是资源本身   

  资源之所以成为资源,是因为你能找到并利用它,煤炭石油从古到今一直都在,但古代人不会把他们当成资源,它们作为资源被利用是伴随着工业革命的技术兴起。所以往往是技术知识决定了资源的拥有量。一个国家省份的资源储备量,和勘探技术有很大关系。   

  随着已知能源储备的逐步减少,能源的勘探、开发难度日益增大, 信息化的成熟度已经成为影响行业增长的首要因素。精准、快速的地质勘测成为世界能源竞争的核心技术,其中高性能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是关键因素。 

  地震数据开拓资源

1
1

  目前“地震波”勘探法是最为重要的矿产资源和地质勘探方式,为了了解和模拟出地下数千米的地质构造,要利用人工模拟地震,搜集地震波反射波,再把反射波转变成电子信号后存储为数据信息,进行大量的密集计算和模拟,转换成直观的可视画面,方便专家对数据进行解释,为矿井定位提供参考。随着勘探范围越来愈大,勘探人员需要进行大量的尝试,才能确定矿层的精确位置,这也就导致了数据量激增,需要分析处理的数据达到一个惊人的数字,从而对IT系统的计算能力提出巨大挑战。

1

  高性能计算助力西部能源开发

1

  为了解决计算瓶颈,加强煤矿勘探研究的仿真力度,陕西省煤田地质有限公司搭建了一套联想高性能计算平台,来提高整体的运算能力。由26台Flex x240 M5 服务器作为其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的计算节点,用于科学计算和运行并行计算程序;由System x x3650 M5作为软件节点,对整个集群进行系统软件的并行安装布署及系统运行时的状态监控。此外,联想还配置高性能存储节点,可根据需求随时对计算能力和存储进行扩展;系统整体计算速度约25万亿次美妙,是目前我国煤炭系统最先进的地震数据处理与解释系统,可以3小时就完成50平方公里的大型煤炭高密度地震数据的处理。  

  能源是经济的助推剂,勘探是能源的催化剂。有了高性能计算平台做保障,陕西的煤炭经济也有了长远支撑。




上一篇:联想HPC助力陕西,成就煤炭大省   下一篇:千年舟负离子板(负离子板材)百科全问
分享到:
文章编辑: 张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