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房产女性健康旅游科技家电游戏家具传媒
首页   新 闻   财 经   体 育    娱 乐   汽 车   房 产   女 性   健 康   旅 游   科 技   家 电   游 戏
当前位置:陕西在线 > 新闻 >
梵天净土 桃源铜仁系列报道之八
时间:2016-04-15 09:02   浏览次数:

“群众办事张嘴   干部服务跑腿”

印江县推行信访代理 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子

印江县境内的梵净山一角

信访代理是印江县在推进法治建设、依法治访、规范信访秩序中的一项创新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的信访代理“12345”工作法在铜仁市推广。2016年1月27日,我们来到梵净山脚下的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采访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杨忠善同志,他告诉了我们:

一、“信代理”基本内容

“1”:成立一支信访代理专业队伍

各乡镇信访代理专业队伍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本乡镇信访代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信访代理工作站设在司法所,由司法所所长负责日常事务。

“2”:明确2类人为信访代理人

一类是基层法律工作者,人数为1名;二类是乡镇法律明白人且有能力、懂政策、热心为群众办事的及其他,人数由乡镇自行确定。

“3”:界定3个范畴

一是信访代理的概念:信访代理指的是为困难群众代理合理合法信访诉求。

二是信访代理的对象:基于自愿原则,针对弱势群体、家庭经济困难且法律知识欠缺的群众。

三是信访代理的范围:信访事项代理范围分普通信访代理和涉法涉诉信访代理,因信访涉及的矛盾纠纷化解及其他可以信访代理的事项。

印江县委书记田艳(女)到村调研

“4”:制定4个制度

信访代理受理制度:群众到乡镇信访代理站反映信访问题,信访代理员在征得群众同意,认定可以对信访进行代理的,即可受理。受理后双方签订《信访代理委托书》。《委托书》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约定由信访代理人向上级有关部门代理信访事项并协助解决,信访人必须承诺信访代理期间不越级上访或重复信访,双方签字后,《信访代理委托书》生效,进入代理程序。

信访代理办理制度:信访代理人要针对信访代理事项进行认真分析,采取具体的措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被代理人代言代访;对于信访代理事项,代理人要定期与信访人进行沟通,对可能延期的,必须说明理由;代理人对信访事项办理完结后,向信访人出具《信访代理反馈意见书》。信访代理过程中,乡镇不能解决的,向涉事主管县直部门(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报告,由县联席会议办公室(信访局)召集信访代理人和主管部门协调解决。

信访代理责任追究制度:出现以下情况,追究信访代理人责任:一是推诿、敷衍、拖延信访代理事项办理或未在法定期限内办结信访代理事项的;二是对不按规定代理,激化矛盾,导致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出现影响社会稳定事件的;三是在信访代理过程中收取任何费用的。

信访代理激励保障制度:参照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调解个案补贴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印党办发〔2015〕35号)执行,对信访代理案件进行补贴。


印江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局长杨忠善走访困难群众

“5”:达到5个效果

一是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通过信访代理,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畅通信访诉求渠道,化解信访问题,维护群众正当权益。

二是依法治访。通过信访代理,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的意识,依法治访,规范信访秩序,把信访问题化解在乡镇,把信访人吸附在当地,从源头上防止非访。

三是推进依法行政。通过信访代理,让广大基层干部尤其是处在信访维稳一线的干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牢固树立办事依法,处理问题依法,解决问题依法的理念。

四是改善干群关系。通过信访代理,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代访,干部多动腿,群众少跑路。带着感情去解决群众诉求,把信访人当亲人,把代理的信访事项当成自己的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五是保稳定促发展。通过信访代理,把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在村、乡镇,做到“小事不出村寨、大事不出乡镇”,为全县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聚焦执法公正宣传活动 

 二、“信代理”的工作要求

(一)制度上墙。各乡镇要明确信访代理办公室和服务窗口,将信访代理制度上墙。在信访代理工作站醒目位置张贴信访代理流程图。流程图要简便易行,一目了然。

(二)规范文书。县司法局负责制作规范的《信访代理委托书》发至各乡镇,各乡镇在信访代理过程中要规范填写《信访代理委托书》。信访代理人要按照流程做好各个环节印证资料的收集整理。

(三)统一卷宗。县司法局负责制定规范的卷宗目录和装订内容发至各乡镇,各乡镇每年年底将信访代理案例资料装入卷宗归档。

(四)加强信访代理人管理。信访代理人由县司法行政机关管理,组织开展信访代理人培训,指导乡镇信访代理工作。

印江县沙子坡镇信访代理员正在为代理信访事件查看现场

三、“信访代理”的由来

印江县沙子坡镇,位于印江自治县北部,辖20个行政村7886户31000余人,该镇地处“三县八乡”之间,属典型的老少边穷的山区。过去,由于该镇社情民意复杂,部分老百姓解决其诉求不走法律途径,“信访不信法”,“上访”无疑成为该镇老百姓最直接的民意诉求方式。近年来,该镇意识到只有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妥善地解决群众上访中反映的问题,才能提升社会秩序的“稳定系数”。

2014年以来,该镇就如何做好群众上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做了积极的调研。经过调研该镇推行了“信访代理制”,变“被动接待”群众上访为“主动代理”群众信访, 从“要我解决”到“我要解决”切实提高了信访工作效率,从而搭建起了干群“连心桥”。

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

“过去我们老百姓有事要么找不着门、要么找错了人,跑断了腿、还办不成事。现在好了,有事就找我们驻村的信访代理联络员。”沙子坡镇街面做生意的王先生一提到该镇推行的“信访代理制”,很是欣慰地说。

基层信访问题多,矛盾突出,如何畅通老百姓的诉求渠道,是信访部门思考颇多的问题,也是老百姓很关心的问题。“为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降低群众信访成本,该镇明确司法所所长李伟为信访代理人,在全镇20个行政村,分别由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群众信任得过的干部或村干部担任信访代理联络员,负责联络代理信访工作,全镇形成了信访代理服务网络。”该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张毅说。

同时,该镇还建立了接访长效机制。一是党政一把手坚持每月初一场天街面开展大接访活动;二是每个场天明确两名党政领导在镇群众工作站坐班接访;三是群众工作站同志每天24小时值班接访,从多个层面畅通了信访渠道。面对接访群众,该镇领导干部做到了“有访必接,接必及时,人人尽责”,给信访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相关网站报道

变“被动接待”为“主动代理”

“要想信访工作不难,首先必须转变观念、作风。”张毅如是说。沙子坡镇推行“信访代理制”,变“被动接待”为“主动代理”,变被动化解矛盾为主动解决问题,把工作做到一线、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提到“信访代理机制”,该镇塘口村村民何瑞珍激动不已。2014年4月份,何瑞珍受雇主的委托,在其宅基地上进行专职爆破,以便雇主家进行建房。就在何瑞珍对宅基地进行爆破的时候,其邻居何真彪找到何瑞珍说自家房子由于受到何瑞珍爆破的影响,房子地基和内部震裂,要何瑞珍恢复自己房屋地基的原状,不然就赔偿10万元损失。

何瑞珍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是受雇来搞爆破工作,现在居然“摊上”了赔偿的责任。对于何真彪的说法,何瑞珍不认同,因为自己在给雇主进行爆破的时候没有对其邻居的房屋进行任何鉴定,不知道其房屋裂痕到底是如何出现的,因此何瑞珍拒绝给予何真彪赔偿。

就这样,双方分歧意见较大,陷入了僵局。该镇信访代理人李伟了解到此情况之后,便主动前来给双方进行协调,并请人对何真彪的房屋前后几次进行查看、鉴定,对当事人双方分别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讲解,以及事前进行风险评估确认的重要性。经多次的协调,双方终于和解成功,何瑞珍和其雇主给予何真彪26800元的赔偿金化解了此纠纷。


司法所信访代理人李伟在和蔡某签订代理协议

从“要我解决”到“我要解决”

破解信访难题,关键是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主动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和热情,从被矛盾“牵着走”、被制度“逼着走”,向推着矛盾走、主动化解矛盾转变,切实树立亲民、为民形象。

该镇要求,信访代理联络员要主动到各村(组)排查了解群众的信访诉求,对排查出来的信访诉求能化解的及时当场化解,不能化解的征求信访人的意见,主动代理其信访案件在限期内给予化解和答复。

该镇四坳村村民杨胜高往年在河南巩义煤矿打工受伤,导致残疾,当时得到老板的赔偿八万余元;后杨胜高在印江县一酒厂打工当锅炉工每年八千余元工资,这些钱财均由其哥杨胜利代管。现杨胜高欲向杨胜利讨回时因金额存分歧讨回未果,并因此发生了激烈冲突,致矛盾升级。

该镇信访代理员李伟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为其代理。李伟向该村和杨胜高当年一同到河南打工的村民那里调查了解到,当时事故发生后,老板确实赔偿给杨胜高八万元,但聘请律师及各项支出花了四万余元。此外,杨胜高因残疾享受低保待遇三千元,加上锅炉工工资八千余元,现总共五万余元在其哥杨胜利手中。

情况了解清楚后,李伟将杨胜高的两个侄子和杨胜利一起叫到镇司法所将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了讲解和调解。一天后,杨胜利主动将五万余元还给了杨胜高,并由其两侄子分别代管存折和密码,圆满化解了些纠纷。

该镇“群众办事张嘴 干部服务跑腿”的“信访代理制”让群众反映问题不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党员干部更更有信心帮群众解决问题。为完善“信访代理制”,该镇还建立了信访代理联络员的首问负责制、定期反馈制、限时结案制、跟踪回访等制度,制定了信访代理流程图,确保了信访代理机制的规范运行。(记者苟敬萍 通讯员 陈忠乾 马春晓 梅芝刚)

责任编辑:龚超




上一篇:李大霄掀起A股网红风潮 易直播分析师路演成“爆款”   下一篇:5-17上海大虹桥纹绣界、半永久化妆界
分享到:
文章编辑: 系统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