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房产女性健康旅游科技家电游戏家具传媒
首页   新 闻   财 经   体 育    娱 乐   汽 车   房 产   女 性   健 康   旅 游   科 技   家 电   游 戏
当前位置:陕西在线 > 新闻 >
大唐西市吕建中:产业路上的文化担当
时间:2017-07-12 22:52   浏览次数:

兴建一座博物馆,让盛唐的印迹传之后世;牵头一个“彩绘丝路”,推动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引进“陕西非遗城”,给民间艺术全新的展示平台;举办三大文化会展活动,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是文化产业,还是文化事业?

当这一切的担当者是一家民营企业时,恐怕许多人难以置信。而这一切,就是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所组织实施的,其所搭建的平台,就是西安大唐西市——一个因文化产业发展与勃兴而崛起的我国西部乃至全国文化领域的新地标。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下旬,由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1欧亚经济论坛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分会”在大唐西市成功举办,这是迄今为止陕西民营企业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文化盛会……此外,大唐西市先后被评为第四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4A旅游景区及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任务,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吕建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会提出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十分重要,我们民营企业很受鼓舞。我们看到了民营企业参与文化产业更加广阔的前景,对此我们充满了信心。”大唐西市吕建中

一座博物馆与一个城市的文脉。

经过反复筛选和考察,西安市政府确定由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独立开发。规划用地约500亩,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

随后,大唐西市公司主动出资在建设范围内进行考古普探与发掘工作。在对西市的商业凝聚点—东北十字街进行了近3000平米的发掘后,盛唐时的石桥、水沟、路面上留下的密密麻麻的车辙……珍贵的遗迹浮出水面。根据考古发现,国家文物局下发文件明确提出,大唐西市吕建中“唐长安西市是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重要标志”,要求“将其纳入丝绸之路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中来。”

此后,博物馆的建设成为大唐西市的重要项目。2010年4月7日,投资3.2亿元,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具有遗址保护和展示功能的大唐西市博物馆正式开馆,让人们零距离地观察反映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遗存佐证,这对传承续写历史、复兴丝路文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业界认为,这是民间资本保护国家历史文化遗址的首例和典范,这种企业自发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值得倡导。

与此同时,在西安正在打造国际知名的“博物馆之城”的进程中,大唐西市博物馆的建成和开放,无疑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0年起,大唐西市每年斥资2000多万元,连续举办了“大唐西市春节文化庙会”、“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暨西安文化遗产博览会”、“大唐西市文化遗产节”等三大文化展会,集中展示了我国各省区数百项世界级、国家级、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统民俗文化,吸引了海内外100余个演出团体参演,300余家会展机构、民办博物馆参展和近500家文博团体参观交流,大唐西市吕建中在为百姓提供免费文化大餐、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的同时,也塑造了陕西省民营企业组织举办的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会展品牌。

据大唐西市公司执行总裁李中航介绍,截至目前,大唐西市三大文化会展活动共举办了6次,吸引了数百万的海内外游客参观游览。这些游客将西安作为旅游目的地的首选城市,食宿于此、游玩于此、购物于此,为西安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据调查,活动期间,西安的所有宾馆全部满客,西安各大景区的游客明显高于平日,西安特色商品、特色食品、旅游纪念品销售额明显好于平日,大大带动了本地餐饮、交通、旅游、服务、酒店等行业的发展。大唐西市吕建中大唐西市三大文化会展活动有力地带动了本地区第三产业的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梳理大唐西市几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轨迹:自该公司项目启动实施以来,积极挖掘和整合历史文化资源,以全新的文化产业机制和模式来运营,举办了多项大型公益性的文化活动,扩大了品牌影响力,不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链,带动了陕西特色旅游、特色经济的发展。




上一篇:慕思寝具: 从默默无闻到行业第一, 13年只为好睡眠   下一篇:揭秘天山雪莲贴的“传销”秘闻
分享到:
文章编辑: 李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