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房产女性健康旅游科技家电游戏家具传媒
首页   新 闻   财 经   体 育    娱 乐   汽 车   房 产   女 性   健 康   旅 游   科 技   家 电   游 戏
当前位置:陕西在线 > 新闻 >
伊犁河谷的彩蝶——“生态和美、幸福安康”新巩留
时间:2019-09-16 09:56   浏览次数:

 

《中国发展观察》“微观中国·城乡之变”调研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70年来,我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农业国,到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出了一条具有强大生命力和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

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宛如一幅气势磅礴又绚丽多彩的画卷,深深地镌刻在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丰碑上;新中国70年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依靠人民铸就辉煌、创造历史伟业。历史必将续写辉煌,微观中国,城乡之变,憨厚质朴的老农脸上发自内心的笑颜就是最美的初心,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发展之路始终是永恒的方向。

近日,《中国发展观察》“微观中国·城乡之变”调研组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对话中共巩留县委副书记、县长卓力得拜·吉尔哈力拜,向众人解答,巩留这只伊犁河谷的彩蝶,如何展翅高飞,看这里的百姓如何讲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中共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委副书记、县长卓力得拜·吉尔哈力拜

伊犁河谷中翩翩起舞的彩蝶

巩留哈萨克语称“托古斯塔绕”,意为“九水之源”,寓意河流众多、水草丰茂的地方。巩留县地处伊犁河上游南侧,伊犁河谷中部,从地形图上看就像一只翩翩起舞的彩蝶镶嵌在伊犁河谷中部,伊犁河上游南侧,天山支脉那拉提山北麓,东翼是山清水秀、风景秀美的林海草场,西翼则是阡陌纵横、麦熟稻香的河谷平原。全县总面积4528平方公里,辖6镇2乡、四个片区党工委、84个村队(社区),总人口19.57万人(含兵团7639人),生活着汉、哈、维、回等23个民族。近年来,巩留县先后荣获世界自然遗产地(库尔德宁)、中国天然氧吧、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并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先后获得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优秀平安县、生态县、卫生县、旅游强县等称号。2018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8.5亿元,增长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27337元,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12989元,增长7.4%。

工农旅游三足鼎立  助推巩留健康发展

巩留生态资源良好,旅游资源富集,水土光热充沛,交通便捷畅通,人民勤劳朴实,这是巩留今后发展的资源优势。在谈到巩留如何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时,卓力得拜·吉尔哈力拜向记者说。今后,巩留将持续释放稳定红利,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活用好资源优势,瞄准伊犁州“六个区”发展方向,建设“生态和美、幸福安康”的新巩留。

工业方面。巩留县紧紧围绕巩留工业园(2014年批准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自治区低电价试点园区)、城北中小微企业园(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园区、民生产业园)筑巢引凤,坚持一张图规划、一盘棋思考、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改造存量、培育增量、壮大总量,强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用好低电价优势(有国家重点工程恰甫其海水利枢纽和4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60余万千瓦,年发电量在23.7亿度以上),把住项目入园生态红线,构建以水电、硅业、中药材加工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支柱多元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助推新兴工业化发展。

大地之美

农牧业方面。巩留是传统的宜农宜牧县,农业人口占80%,有着发展种养殖业的优势;全县现有耕地65万亩、天然草场414万亩、林地153.6万亩,天然可利用草场370.38万亩,独特的气候适宜农牧业发展。近年来,巩留县积极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已培育起“特色玉米、优质林果、中药材、良种畜、冷水鱼”等特色主导产业,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14.2万亩,打响了天山伊贝、“三香红”苹果、“原野”核桃、“酷町”牌树上干杏、“天畔”糯玉米、小将君爆裂玉米等绿色农产品,拉克羊、冷水鱼、泉水蟹、蜂蜜、畜产品等也深受百姓欢迎。巩留县有大小河流41条,地表水年径流量91.17亿立方米,占全疆的1/10、全州的1/3,恰甫其海水库区水面58平方公里,周围有30公里的黄金水岸线,水库总库容16.94亿立方米(Ⅱ级饮用水标准),适宜鲟鱼、三文鱼等水产养殖。巩留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野山杏林

旅游发展方面。巩留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空气优良(国家一级标准),是我国西北干旱荒漠区中的“瀚海湿岛”,适宜发展全域全季旅游。巩留县每年吸引着国内大量的摄影艺术家、摄影爱好者来景区采风,摄影作品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

    巩留境内有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雪岭云杉自然保护区、国家4A级景区库尔德宁(国内最大的原始云杉林,活木蓄积量1500万立方米),有世界罕见、亚洲唯一、中国独有的野核桃植物园(地球上少有的野生植物基因库)、有塔里木、恰西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A级景区,还有被誉为“西域小三峡、新疆第一库”恰甫其海水库,及大莫合、小莫合、伊力格代、蝶湖等景区,已荣获世界自然遗产地(库尔德宁)、中国天然氧吧两块“金字”招牌。

讲好旅游资源背后的故事  打造精神文化之旅

巩留历史文化十分深厚,历史上是伊犁河谷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乌孙古国领地,古迹众多,民族风俗浓郁,民族历史文化遗迹丰富,著名的有乌孙古墓群、齐那尔阿吾列洞、喇嘛昭遗址以及岩画等。巩留县是哈萨克民族历史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被称为“阿肯之乡”“麦西来甫之乡”“花儿之乡”,人文优势明显。我们通过大力融合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深挖历史文化内涵。

打造特色文化旅游村镇。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资源环境的保护开发,把库尔德宁镇、阿克吐别克镇、伊力格代民俗村、巴合拜村等打造成特色文化旅游村镇。充分发挥文化遗产优势。对重要历史文化遗迹、文物古迹进行挖掘整理,充分挖掘文物保护单位的旅游潜力。抓好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包装策划,推动民族手工艺品研发和制作行业的迅速成长。深入挖掘旅游资源背后故事。对重要旅游资源文化内涵进行整理,挖掘背后的故事,规范导游词,提升景区景点文化内涵,尝试开发民族民俗文化旅游产品,加强本土文化元素在景区、酒店等旅游要素中的运用。积极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以库尔德宁景区森林文化旅游节品牌为主,结合传统文化体育活动叼羊、姑娘追、摔跤、射箭以及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和展示,把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与多元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增添旅游风景区人文景观。

严守生态红线 农牧民乐享生态红利

巩留县深入贯彻落实书记关于生态文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严守生态红线底线,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美丽巩留,让农牧民群众乐享生态带来的红利。

扎实推进生态创建。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和生态素养,巩留县 2016年成功获得自治区生态县命名,力争年内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现已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13个、生态村49个;自治区级绿色学校2个、州级绿色学校29个、州级绿色社区6个、州级环境教育基地1个。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抓“绿盾”“绿箭”“绿卫”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督促所有砖瓦厂已全部安装脱硫、除尘设备以及在线监测设施,实施油气双层罐改造,完成建成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拆除,推广电采暖、燃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1-8月,县城环境空气监测有效天数为225天,其中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优良(AQI指数≤100)天数为214天,优良天数占比为95.1%。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河湖三年整治专项行动,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Ⅱ类水质保护,城镇污水处理厂实现一级A排放。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治理解决企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逐年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

抓好生态建设与保护。严格落实生态功能区划,加强森林、河流、湿地、草原等生态资源,野核桃、野苹果等物种资源保护。加大退耕还林、封山育林、退牧还草、人工种草、草原生态奖补、退耕还湿、天然林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绿色矿山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20%。实施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通过一系列措施,正确处理好保护环境和富民利民的关系,提高老百姓生活的环境质量,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让老百姓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的红利。

   多措并举统筹推进  实现区域经济跨越发展

巩留县充分利用自身比较优势,积极融入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建设中,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充分发挥规划纲要对巩留经济社会统筹、引领、协调与推动作用,积极争取中央基建、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力保一批事关全局、长远发展的项目落地实施,奋力开创巩留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面。

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围绕伊犁国际旅游谷中巩留定位,按照“旅游+”的理念,打响“世界遗产·康养巩留”品牌,重点打造“一个基地、两个中心、三条景观廊道、五大景区、若干风情小镇、九个组团板块”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加快完成巩留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有序实施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工程,继续推进低电价示范区、兵地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增强园区的竞争力、承载力。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构建多元发展产业体系。

新农村

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编制完善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大力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按照“稳粮、优果、兴特”的发展思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体育中心

着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生态巩留,科学编制论城乡规划,保护好城市的天际线、水岸线、山脊线、绿地线。巩固“城市双修”成效,继续完善县城道路、绿化、亮化、供排水、供热、供气,同时在“水”上下功夫、做文章,持续推进两湖(蝶湖、湿地公园)三水系(再开西渠、黑水渠、北支干渠)建设,不仅带动了房产、旅游,还进一步提升了各族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目前,巩留还在深入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积极建设富美乡村,城镇化率达到了48%。

人民广场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当中,巩留始终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持续推进教育惠民、医疗惠、就业惠民、社保惠民、安居惠民、文化惠民等惠民工程,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采访最后,卓力得拜·吉尔哈力拜动情地说,今后巩留将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持续加强政策对接,围绕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和自治区核心区相关意见、系列规划,加强与霍尔果斯经贸合作,在推进核心区建设上勇往直前。充分发挥友好城市、对口援疆优势,推动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旅游、工商等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力量,让巩留县的各族群众乐享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果,以良好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文中图片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委宣传部)

 




上一篇:八卦城绿色崛起之路 特克斯“旅游+”开启富民新篇章   下一篇:草原明珠新源:盘活资源禀赋谋发展 让发展红利惠民生
分享到:
文章编辑: 乐乐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