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房产女性健康旅游科技家电游戏家具传媒
首页   新 闻   财 经   体 育    娱 乐   汽 车   房 产   女 性   健 康   旅 游   科 技   家 电   游 戏
当前位置:陕西在线 > 新闻 >
贺兰县: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21 11:26   浏览次数:

《中国发展观察》“微观中国·城乡之变”调研组

贺兰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的下辖县,南与银川市区融为一体,北与国家5A级景区沙湖相毗邻,西依贺兰山,东临黄河。如果大家手头有中国地图的话,把地图对折会发现,宁夏是中国几何中心,贺兰县就在几何中心点上。辖区总面积160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区面积8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3平方公里,共辖4镇1乡2个农牧场,总人口26万。在经济发展资源方面,拥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近日,《中国发展观察》“微观中国·城乡之变”调研组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对话中共贺兰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赫天江,探讨贺兰县,这座贺兰山下、黄河之滨的美丽宜居之城,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如何解读自身禀赋,充分挖掘文化资源,贯彻绿色发展,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坚持创新性发展,推动贺兰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资源禀赋优异  天时地利人和

贺兰县资源禀赋优异,自身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政策倾斜优势。“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对宁夏发展给予了重点支持,把首府银川市作为中阿论坛永久性会址,批准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在对外合作交流、税收、政策支持等方面优于大部分发达地区。且宁夏作为民族自治区域,在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政策制定等方面有高度的自治权和先行先试权。宁夏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银川都市圈发展计划,把银川、石嘴山、吴忠三个地级市作为一个大型城市群建设,贺兰县作为承接银川市和石嘴山市的纽带县区,地位举足轻重。可以预见,在宁夏未来的发展战略中,贺兰县极为重要,相关政策将予以重点倾斜。

交通便捷优势。贺兰县地处“呼包银兰青”经济带中心区域,京藏高速、石银高速、110国道、109国道和包兰铁路南北穿境而过。距离银川河东国际机场28公里,距离银川市火车站、高铁站8公里。城市主干道路将贺兰与银川城区融为一体。目前贺兰和银川公交实现了全覆盖。县域内滨河大道、金河大道等“六纵十横”公路交通网络贯通东西南北。宁夏作为全国“一带一路”建设承接中阿地区的桥头堡,设立了天津港宁夏陆路口岸中心、银川综合保税区,打通了贺兰对外开放的大通道。

水利灌溉优势。很长一段时间,在没有去过宁夏的网友印象中,宁夏是四季沙尘暴、极度缺水、骑着骆驼上下班的地区。事实上,贺兰县是一个干旱但不缺水的城市,干旱是因为年降水量约1.5亿立方米,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近10倍。不缺水是因为贺兰县所在的银川市,地处黄河冲积扇形成的河套平原,历来就有“塞北江南”的美誉,县域内河湖水系众多。黄河流入宁夏因贺兰山的阻挡,拐了一个“几”字型的大湾,降低了流速,削弱了冲击灾害影响,黄河宁夏过境全长397公里,贺兰段21公里左右,聪慧的贺兰人民自古就重视水利开发利用,县域内保存完好,且正在使用的农渠有秦渠、汉延渠、唐徕渠、惠农渠(清朝),98%的农田能够实现黄河自流灌溉。县域内还有典农河、北大湖、三丁湖、如意湖等未开发的“处女湖”水域。

要素低廉优势。贺兰县城距离宁夏能源核心——宁东能源基地仅40公里,距离煤城石嘴山70公里,距离宁夏大学城、职业教育基地20公里,电力、煤炭、天然气、技术工人等生产要素丰富且价格低廉。其中,大工业电价和农业电价0.4元左右,一般工商业电价0.7元左右,比东部及南部发达地区分别低0.2元和0.1元。每吨煤炭价格比东部及南部发达地区低200元-400元左右。每千立方米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比东部及南部地区低1000元左右。职业技术工人工资每月3000元-6000元。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贺兰最大的优势,是26万勤劳、淳朴、好客、善良的人民。正是因为贺兰县干部群众素来敢为人先、敢挑重担、敢打硬仗。所以,贺兰县通义村农民敢于在宁夏率先实行农业“大包干”(与安徽凤阳小岗村同在1979年);贺兰县能够被评为西部百强县、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的中小城市百强县、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先进县的称号,能够获得全国卫生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等19项“国字号”荣誉。贺兰县有2个工业发展平台,一个是宁夏贺兰工业园区,为省级开发区;一个是银川军民融合产业园,为银川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组块之一,入园企业可以享受国家级开发区的优惠政策。还有1个农业发展平台,贺兰县是宁夏唯一一家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县区。

文化遗产助推全域旅游

贺兰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繁衍生息的地方。西夏文化、黄河文化、回族文化、佛教文化等历史文化在这里交融。以“太阳神”为代表的贺兰山岩画记录了3000年前至10000年前远古人类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等生活场景。西夏王朝时期修建的“拜寺口双塔”“宏佛塔”等古迹至今保存完好,展示了西夏文化、佛教文化。黄河古渡,见证了贺兰人民依河而居、依河而生,形成了独特的“黄河文化”。贺兰县在古代作为边塞地区,在抵御外藩入侵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宋代抗金名将岳飞在《满江红》一词中这样说,“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明代修建了明长城、筑置了“洪广营”,更是被康熙皇帝誉为“纸糊的宁夏城、铁打的洪广营”。这些历史遗迹,是古人留给贺兰的珍贵历史文化资源,当代,在充分保护的基础上,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的潜力,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对造福现代贺兰人民意义重大。目前,贺兰山岩画、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AAAA旅游景区,拜寺口双塔、宏佛塔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现在的贺兰是一座高度开放、包容、自由、和谐、民主的多民族聚居城市,有汉、回、满、蒙、土、白、壮等11个民族(其中回族占23.6%)。在此,赫天江真诚邀请《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的各位读者朋友,广大网民朋友,来贺兰县感受“神奇宁夏·魅力贺兰”的独特历史人文景观。

以提升“含绿量”增强“含金量”

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态度和决心。生态保护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也是最具普惠性的民生福祉,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保障,发展就不可持续。

近年来,贺兰县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提升“含绿量”来增强“含金量”,让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狠抓环境污染治理。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特别是针对暖泉片区环境污染集中的问题,坚持“疏堵结合”,一方面对违法行为企业严厉打击,一方面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环保设施技术改造。县政府争取政策资金,对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了集中提标改造,并积极协助企业争取上级环保治理项目资金。将长期停产的僵尸企业及国家政策限制类和淘汰类企业进行出清,现腾退出大片的建设用地,非常适合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落地建设。

狠抓生态修复治理。近年来,贺兰县全面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有机统一起来,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修复。近两年,贺兰县新增绿化面积近3万亩,明年计划新增绿化面积2万亩。针对县域内土壤污染、水污染、大气污染问题,实施滨河湿地扩整连通工程、三丁湖人工湿地、银新干沟疏浚清淤、农业“三减”核心示范区、盐碱地改良工程、煤改电、煤改气等生态环保项目建设,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贯彻新理念新举措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二届七次全委会议、银川市召开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分别出台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宁夏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新时代,贺兰县将多措并举促进区域经济大跨越大发展。

转变观念换脑筋,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经济发展。无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还是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或是金融经济活跃的上海,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都印证了“思想解放一轮、观念转变一轮、经济发展一轮”的道理。贺兰县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抓好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打造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打造“开放、包容”的优质投资环境。

以生态环保倒逼、腾笼换鸟,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打破一些“坛坛罐罐”,下大气力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工业园区整合转型,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脱胎换骨,通过新技术、智能化改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创新引领、“鸟枪换炮”,抢抓“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兴起的机遇,大力培育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全域旅游等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调研结束,赫天江再次代表勤劳、淳朴、善良、好客的贺兰人民,诚挚邀请社会各界朋友到贺兰走一走、看一看,“百闻不如一见,见了一定感叹不虚此行”。




上一篇:东学教育与顽淘亲子战略合作活动,坚持6天父母网课学习打卡,可   下一篇:银川金凤区:“四大优势”护航“四大转变”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分享到:
文章编辑: 乐乐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