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房产女性健康旅游科技家电游戏家具传媒
首页   新 闻   财 经   体 育    娱 乐   汽 车   房 产   女 性   健 康   旅 游   科 技   家 电   游 戏
当前位置:陕西在线 > 新闻 >
陕西省最大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投入使用
时间:2016-01-13 12:05   浏览次数:

随着9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对独立医学检验机构的重点提及,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的发展引起了普遍关注。

在古城西安,陕西省最大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也于近日悄然落成并试运行。

第三方医检助力分级诊疗

众所周知,当前“看病难”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患者大量涌去大医院,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不够。随着国家卫计委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大中型医院承担的一般门诊、康复和护理等都将分流到基层医疗机构,90%的常见病、危急重症和部分疑难复杂疾病的诊治、康复,都应该在县域内基本解决。

患者之所以选择辗转前往大城市大医院就医,一方面也是因为大医院的医疗条件和实力更强,许多疾病诊断需结合相应的医学检查或医学检验,而新兴的检验项目往往县级医院还没有能力开展。在这种情况下,病患不得不舍近求远,选择了县外就医。这一现状给分级诊疗的实施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带来极大阻力。据不完全统计,在临床医师诊断和治疗辅助量上,医学检验占到70%以上。从这方面来讲,要提升县级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大病不出县,医学检验能力提升是关键。

针对医学检验、病理诊断仍然存在的薄弱环节,2015年6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督促部署了社会办医的健康发展,明确提到“要探索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建立区域性检验检查中心”;9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探索设置独立的区域医学检验机构、病理诊断机构……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加强医疗质量控制,推进同级医疗机构间以及医疗机构与独立检查检验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可以看出,国家大力提倡发展区域医学检验机构和独立检查检验机构,希望通过区域资源共享,以解决医学检验、病理诊断资源相对总量不足、分配不均的问题。

独立的医学检验机构即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主要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外包服务,通过资源共享,尤其是解决了中小基层医疗机构无力购置昂贵检验设备、无法开展高精尖医学检验项目的难题。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再次把第三方医学检验推向了风口。

据了解,我国的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兴起较晚,金域检验作为国内的开创者,于1994年成立;自2004年卫生部举办首届独立实验室研讨会之后,行业才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占国内医学检验市场3%左右的市场份额,远低于美国的35%、德国50%和日本的67%;近些年,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日益关注、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行业也迎来了飞速发展。

金域检验为例在全国拥有27家省级中心实验室,可开展2200余项检验项目,服务于16000多家医疗机构,覆盖我国98%人口所在的地区,年检验标本量近4000万例,尤其是在助力基层医疗、资源共享方面获得了各界的肯定与认可,有助于分级诊疗的尽快落实与推进。

 

西安金域助力陕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陕西,位于西北内陆腹地,横跨黄河和长江两大流域中部,是连接中国东、中部地区和西北、西南的重要枢纽。省会西安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新欧亚大陆桥中国段陇海兰新经济带最大的中心城市。

助力陕西地区医疗水平的提升,金域检验旗下的西安金域医学检验所于2007年底成立。历经8年的磨砺西安金域获得了各界的广泛认可,现为全省7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外包服务,成为各级医疗机构的有益补充。其中,不乏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第二附属医院、西京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陕西省肿瘤医院、武警陕西总队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但80%以上为二级及二级以下基层医院。

过往,我国的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的大医院,基层和偏远地区则相对不足,医学检验资源的分布也是如此。基层医疗机构不仅数量大,最为贴合广大百姓,且在分级诊疗中承担了首诊、部分康复和护理的功能。只有尽快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才能承担起相应的职能。

据悉,在不久前的12月2日-3日,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西部卫生行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政策圆桌会议在西安召开。参会代表和专家从分级诊疗制度及以人为本的医疗原则、改善医疗保健服务的质量和安全性——分级诊疗对改善医疗保健服务的作用、推动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的具体行动方案及调整医疗服务提供方支付方式,为分级诊疗制度提供支持等四个方面,对国内外的分级诊疗制度和政策进行了深入研讨。由此可见,大力切实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鉴于8年来的飞速发展,为了给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更多的助力,西安金域积极着手新一轮的建设和发展,于2016新年伊始乔迁了新址,实验室面积由原来的1500平米扩展至3500平米,是目前陕西省最大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

据西安金域常务副总经理陈年亮介绍,公司一直把百姓的健康放在首位,不仅是陕西省首家第三方医学实验室,也是全省首家通过ISO15189质量体系认可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业务范围涉及医学检验、病理诊断、科研服务等多个生物技术服务领域,已覆盖全省95%以上人口所在的区域。2012-2015年间,先后获得陕西省病理切片质量测评二等奖、高新技术企业、西安市民营科技企业、陕西省民营科技企业、陕西省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此次乔迁是西安金域的新起点,未来将进一步下沉网络,钻研好各类疾病大数据,继续为陕西省各类人群、疾病的预防、诊治和预后提供更多更大的助力。

 




上一篇:e空运:如何依靠航空物流玩转外贸市场?   下一篇:阿芙精油X功夫熊猫 眼部新品威风上市
分享到:
文章编辑: 张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