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房产女性健康旅游科技家电游戏家具传媒
首页   新 闻   财 经   体 育    娱 乐   汽 车   房 产   女 性   健 康   旅 游   科 技   家 电   游 戏
当前位置:陕西在线 > 新闻 >
实地感悟农业生产之艰 探索农业发展新道路
时间:2019-07-16 10:48   浏览次数:

 

201978日,长安大学“履西域丝绸·行美丽中国”赴甘肃张掖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前往临泽县对当地农业发展状况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并走进种植基地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就玉米去雄、采摘作物进行亲身实践,旨在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战略下以农业为主体的经济结构的发展现状与转型情况。

图片包含 建筑物, 户外, 地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实践队师生与工作人员合影

8日上午,实践队师生来到临泽县农业机械管理局与工作人员们开展座谈交流会。座谈会期间,刘局长以农业发展为中心为师生们介绍了临泽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近年来,临泽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重要讲话以及“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0.8:25:44.2,被命名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以玉米制种种植为首的农业是当地的第一支柱产业,当地政府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质量效益为目标,建成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和全省首家玉米种子交易电商平台,带动现代农业由玉米制种一业独大向多业并举发展。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就坐, 餐桌
描述已自动生成

实践队师生与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会

实践队员还向工作人员们请教学习了当地农产品销售与信息产业结合的新模式。杨副局长为实践队员热情介绍了当地玉米制种到销售O2OC2C的新型电商运营模式,并与实践队员们深入分析探讨了高校在为地方政府搭建信息化平台时的可行模式和在推进农业信息化发展道路上遇到的问题与相应对策。

图片包含 户外, 人员, 草, 树
描述已自动生成

实践队员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为玉米去雄

下午,实践队员前往临泽县西寨村农产品种植基地进行实地操作,每一位成员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深入农田进行玉米去雄作业,并且在与指导人员的交流中了解到去雄可以增加玉米产量的5%-8%,农民们需要在温度较高时进行,经常需要从上午10点劳作到下午4点,每季玉米作物去雄的时期是农民们最忙的时期之一。

在农田中,实践队员还遇到了两位种植四季豆的农户。实践队员一边帮助农户采摘作物,一边与农户攀谈交流,农户告诉实践队员,四季豆等多种类型作物的培育改善了临泽县原先只靠玉米种植、农作物种类单一的状况,为当地农民增加了许多收入来源。但是普通农户的种植收入并不多。得知队员们是学习计算机相关专业后,农户表示对电商销售模式十分感兴趣,他说道我们得多跟年轻人学学,你们的理念不一样,农作物还可以通过网络卖出去,这是我们想不到的啊。

图片包含 户外, 人员, 草, 树
描述已自动生成

实践队员与农户攀谈交流

种植农作物看着简单,但是一株一株给玉米去雄,还是有点累人,我也总算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了。实践队员祝啸喘着粗气说,这是第一次体验这样的农活几个小时的农田实践带给实践队员直接的感触就是农民不易。通过亲身实践及与农户的交谈,实践队员切身体会到当地经济政策与农业发展对基层群众的影响,这也让实践队员们认识到当地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结构转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作者姓名:何逸煦

单位:长安大学

电话:13759980199

QQ827461514

 




上一篇:用科学铸就中国辉煌 用行动普惠百姓生活   下一篇:江山如画,盛世当歌——那香海第四届绘画艺术节隆重开幕
分享到:
文章编辑: 乐乐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