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房产女性健康旅游科技家电游戏家具传媒
首页   新 闻   财 经   体 育    娱 乐   汽 车   房 产   女 性   健 康   旅 游   科 技   家 电   游 戏
当前位置:陕西在线 > 新闻 >
芳香霍城:中国薰衣草之乡演绎紫色浪漫
时间:2019-09-30 10:29   浏览次数:

 

《中国发展观察》“微观中国·城乡之变”调研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70年来,我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农业国,到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出了一条具有强大生命力和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

 

70年的时代变迁见证美丽乡村之变。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乡村兴则国家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乡村振兴战略是书记201710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下,如何更好地发展农业生产和乡村旅游,实现绿色发展,体现着党和人民的智慧。

 

每年六月伊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上万亩薰衣草田汇成一片紫色海洋,农民忙着收割薰衣草,紫蓝色的花海随风飘荡,伴随着薰衣草馥郁芳香,浪漫之旅由此起航。霍城县与世界著名薰衣草产地——法国的普罗旺斯地处同一纬度,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非常相似,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适合种植薰衣草的地区之一,被誉为“中国薰衣草之乡”,薰衣草因此逐渐成为霍城乃至伊犁走进世界视线的一张独特的名片。芳香迷人的薰衣草,让世人记住了霍城这片紫色而又多情的土地。

 

近日,《中国发展观察》“微观中国·城乡之变”调研组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对话中共霍城县委副书记、县长艾斯克尔·阿布都维力,了解正在芬芳绽放的霍城薰衣草产业,如何推动一二三产联动发展,演绎乡村旅游、全域旅游新亮点,成为百姓增收、旅游扶贫的法宝?看如今霍城老百姓的新生活,幸福像花儿一样!

新疆霍城县委副书记、县长艾斯克尔·阿布都维力

 

芳香之城  伊犁之奇

霍城县位于伊犁河谷西北部,北依天山与博州温泉县毗连,南濒伊犁河与察布查尔县隔水相望,东与伊宁县、伊宁市、可克达拉市为邻,西与霍尔果斯市接壤,是出入伊犁河谷咽喉要道,更是闻名中外的古丝绸之路北道重镇,境内的惠远古城曾是新疆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县域总面积3184平方公里,拥有耕地67万亩、林地50万亩、草场398万亩;聚居着汉、维、回、哈等29个民族,总人口2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20.9万人,占总人口的74%

 

现在,霍城县不仅是享誉全国的薰衣草之乡,还是野生樱桃李之乡、全国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绿色果品蔬菜生产基地,以及糖料、肉食品生产基地。境内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有古城、有沙漠、有民俗,可以说是“塞外江南、大美伊犁”的一大缩影。现有A级景区9处,其中4A级景区4处、3A级景区3处、2A级景区2处。总之,到了霍城几乎能领略到新疆乃至全国各地的风光美景,可谓是“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不到霍城不知伊犁之奇”。

薰衣草花海

立足自身禀赋  打造“芳香产业中心”

 

多年来,霍城县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理优势,不断扩大薰衣草种植面积,持续做精薰衣草产品,加快推进薰衣草主题旅游,通过一二三产联动发展,薰衣草产业正在芬芳绽放。

 

霍城地处伊犁河谷西北部、科古尔琴山脉南坡,是进入伊犁河谷的第一县,与薰衣草原产地大致处在同一个纬度,气候、土壤、光照、降水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宜薰衣草生长。20世纪60年代初,县域内的农四师65团引进、培育、种植薰衣草取得成功,是全国最早种植薰衣草的区域。20世纪90年代末,霍城也开始引种、发展薰衣草产业,到2019年春季,全县种植面积达到5.6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90%以上,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世界第三的薰衣草种植基地,形成了上游薰衣草原料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民收入逐渐增加,中游薰衣草系列产品日益丰富多样,下游餐饮、民宿、交通、小商品等三产发展氛围活跃的新态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薰衣草之乡”。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优势,让霍城县的薰衣草已经香飘国内外。让薰衣草“牵手”多种业态,挖掘产业深度,成为霍城县激发特色产业澎湃动能的重要思路。

 

霍城县北部沿山一带的芦草沟镇、大西沟乡、清水河镇、果子沟等乡镇是薰衣草种植的最适宜区,其中芦草沟镇的种植面积就达到3.8万亩,是全县薰衣草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主要种植有两个薰衣草品种,每年春秋花开两季,预计今年全县精油产量达90余吨、干花达800余吨。目前,全县有薰衣草精油生产加工龙头企业7家,主要生产优质薰衣草精油、干花和美容护肤、家居装饰等产品,年产值可达1.3亿元。同时,霍城县还制定出台了支持薰衣草产业发展的用地保障、财政支持、科技支撑、人才保障和金融服务等政策。近年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5亿多元支持产业发展,还在积极创建国家和自治区现代农业薰衣草产业园,大大提升了薰衣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霍城一定能够成为享誉中外的芳香产业中心。

薰衣草丰收

薰衣草产业链形成  老百姓的幸福像花儿一样

 

霍城县薰衣草产业的快速发展,给当地百姓民生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变化,可谓“幸福产业”。通过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精深加工和观光旅游服务,不断延伸薰衣草产业链,解决了大量富余劳动力和贫困群众的就业岗位,切实提高了全县就业率。截至目前,薰衣草产业带动就业1.5万多人次。

 

以芦草沟镇为例,今年以来,鼓励和扶持本地群众依托薰衣草这一特色旅游资源,将四宫村打造成集餐饮、住宿、娱乐观光为一体的薰衣草民宿村,村里的民宿、餐厅和酒吧也赶在了薰衣草节前开业,迎来了大批游客观光体验。四宫村家家户户种植、加工薰衣草,以薰衣草深加工打通“企业+合作社+农户+旅游”的产业链,使当地农民有活干、有钱挣。

 

正是因为“挣钱效应”明显,霍城县农民参与薰衣草种植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截至目前,全县薰衣草种植户有2370余户,今年薰衣草精油市场销售价为每公斤500元,亩均产量约8公斤左右,按此计算,种植户亩均纯收入可达2500元以上,有效增加了农牧民收入。在芦草沟镇,四宫村因薰衣草而远近闻名。全村735户,总户籍人口2204人,耕地面积12542亩,草场面积2150亩,薰衣草种植面积1.2万亩(全镇共种植薰衣草达4万亩)。同时,各乡镇还积极动员引导贫困户参与薰衣草等芳香作物种植,预计仅此一项就能带动种植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确保了近200户贫困家庭稳定脱贫。

 

薰衣草产业作为自治区确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霍城县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势产业和品牌产业,已经成为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旅游扶贫、实施全域旅游的重要支点,极大地提升了“惠远古城、芳香霍城”的城市品牌知名度。

 

2011年以来,霍城县每年以“相约美丽霍城 体验芳香之旅”为主题,举办“薰衣草国际旅游节”,吸引了众多疆内外游客霍城旅游寻香。2016年,霍城薰衣草国际旅游节荣获新疆十大旅游节庆称号,成为新疆全域旅游亮点。

 

每年举办的薰衣草为主题的节庆活动,有效带动了县域餐饮、住宿、交通等行业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全县接待游客接待人数达326万人次,旅游收入49亿元,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上涨97%。截至目前,仅薰衣草的观光游客已达7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7亿元,紫色芬芳已成为霍城县独有的味道。

 

像薰衣草产业链成熟的四宫村民宿示范点,68日正式营业,恰好赶上今年薰衣草国际旅游节开幕,广受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以及四川、陕西、河北等地游客的追捧。截至目前,游客量达6000人次,旅游收入达50万元,部分特色民宿游客天天爆满,订单接到了10月底。

 

这一火爆的景象,得益于霍城县芦草沟镇的支持,借助民生改善项目资金,打通上下水,做污水处理,实现水冲式厕所的应用。通过招商引资,投资3000万元进行道路、围墙、房屋外立面等基础设施改建,并聘请专业公司围绕民宿统一规划和设计,一批村民立足实际,尝试改造自家民宅,接待前来休闲旅游的避暑游客。

 

为吸引更多游客,四宫村还推广种植晚开花的薰衣草,使6月至7月、9月至10月均有薰衣草开花。同时,开展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明年房车营地、摄影基地、养生精油馆、爱情银行等旅游产业将相继落地,以滑雪为主的冬季旅游也将陆续推出。如今,不断有游客来到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商机,自发地开起了手工木器店、薰衣草精油系列产品店、特色商店、超市、农家饭庄等。今年秋季将继续进行800米街道房屋外立面的改造,建设30亩房车宿营地、爱情银行、婚纱摄影等各项设施。下一步,四宫村将针对性地进行民宿培训,帮助村民改变观念、提升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以最佳状态迎接下一个旅游旺季的到来。

推动薰衣草产业多元发展  奏响“芳香霍城”新乐章

 

为了进一步发展薰衣草产业,霍城县专门制定了薰衣草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把薰衣草产业做成推动霍城县快速发展的强势产业和品牌产业。着力培育龙头企业,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一些新产品,进一步加大力度提升霍城县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加大科研资金投入,推动企业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加快薰衣草深加工,增加附加值,延伸并完善薰衣草产业链,提升霍城县薰衣草品牌的含金量;通过各种产业扶持,来进一步规范薰衣草产业发展,扩大薰衣草产业在国内和国际方面的影响力。

 

同时,发展薰衣草产业和旅游业是相辅相成的,构建合理的利益连结机制,保证企业和农户的利益,规范订单农业的发展,提倡龙头企业给农户提供种子、资金、技术等服务,鼓励企业与农民签订最低收购保护价;加强订单合同管理,农户和企业要按照相关法律和政策,签订种植、销售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霍城县作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资源大县,拥有迷人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厚重深远的历史文化,浓缩了大美新疆的文化旅游资源。薰衣草产业化发展成为霍城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百姓增收和旅游扶贫的重要抓手,霍城奏响了“诗画伊犁、芳香霍城”的交响乐。

 




上一篇:生态昭苏:中国天马之乡奏响田园牧歌   下一篇:杏乡伊宁:坚持经济建设与民生、生态协调统筹发展
分享到:
文章编辑: 乐乐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