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房产女性健康旅游科技家电游戏家具传媒
首页   新 闻   财 经   体 育    娱 乐   汽 车   房 产   女 性   健 康   旅 游   科 技   家 电   游 戏
当前位置:陕西在线 > 新闻 >
杏乡伊宁:坚持经济建设与民生、生态协调统筹发展
时间:2019-09-30 11:44   浏览次数:

《中国发展观察》“微观中国·城乡之变”调研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70年来,我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农业国,到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出了一条具有强大生命力和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

70年,沧海横流,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走过一程又一程,始终心心相印;跨越一关又一关,赤诚情怀不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由此启程,一切因此壮阔。改革开放40余年,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郡县治,天下安。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具综合性的基本单元,县域经济既是强县富民的基本支撑,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县域经济发展应更加重视“富民”问题,实现包容性增长,注重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具体落实中,县域经济发展必须坚持一体化发展的理念,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促进生态优化、生产发展、生活改善之间的良性循环。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既要加快发展又要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协调发展,从“增长速度、增长方式、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等方面整体推进、协调转变、共同落实、共同取得成效,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进一步提高生态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

微观中国,城乡之变,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途径之一。县域是当前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空间区域,其中尤以县域经济和民生事业统筹发展为重点,而且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归宿和题中之义。因此,必须遵循县域经济与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加快小城镇建设,完善制度安排,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共新疆伊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阿地力·买买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位于伊犁河谷中部,是伊犁河谷春天开始的地方,这里的北山坡逆温带每年数十万亩杏林在春天争相竞放,因花而举办的“杏乡节”成为伊犁河谷春天第一节。

近日,《中国发展观察》“微观中国·城乡之变”调研组走进伊宁县,对话中共新疆伊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阿地力·买买提,了解这座城市在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生态建设中如何做到统筹协调发展,如何多措并举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如春天般充满活力与生机的发展。

天鹅泉湿地公园

诗画伊宁,杏乡好地方 

“风光谷雨尤奇丽,伊犁河外草初肥”,这是二百多年前清代名人洪亮吉眼中的诗画伊犁。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这是60多年前部队作家马寒冰站在伊宁县土地上看新疆的感觉。

这里的人民渠是北疆人工开挖的最大水利工程,民族英雄林则徐带领各族人民在此捐建龙口,迄今为止,灌区面积百万亩仍居全疆第一;

这里的小叶白蜡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的野生小叶白蜡集中分布地,是距今7000万年到100万年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被誉为“阔叶林活化石”;

这里的天鹅泉湿地公园是中国最大的疣鼻天鹅冬季栖息地,再过一个月便会有数百只疣鼻天鹅从伊犁河下游飞来;

这里还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伊犁赛乃姆、伊犁恰克恰克的故乡……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歌舞之乡。

……

在调研组提到如何向外界介绍伊宁县时,县长阿地力·买买提如是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位于伊犁河谷中部,东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720千米,西南距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18千米,距霍尔果斯口岸90千米,国道218线和省道220线横穿辖区全境,县乡道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方便。县境东西距最长116千米,南北距最宽95千米,总面积6152.55平方千米,其中新疆建设兵团第四师70团场占地为59.45平方千米。境内山区占总面积的64.15%,丘陵占总面积的11.9%,平原占总面积的23.95%。有耕地7.21万公顷。天然草原总面积为35.4万公顷,天然草原可利用草场和利用境外草场31.8万公顷(春秋草场10.73万公顷、夏草场10.02万公顷、冬草场11.05万公顷),其中境外可利用草场面积8.67公顷。有6600余公顷未利用的荒地。

境内水资源丰富,流经县内的河流有喀什河、伊犁河两大河流,年径流量154.50亿立方米,北山水系有皮里其河等9条河流,年均径流总量4.96亿立方米,属温带大陆型干旱气候;农业资源丰富,盛产小麦、玉米、水稻、胡麻、油菜、亚麻、甜菜、烤烟等,是伊犁河谷重要的瓜果之乡,盛产苹果、大白杏、香梨、水蜜桃、蟠桃、李子、葡萄、草莓、西瓜、甜瓜等,尤以肉质丰厚、入口甜爽的大白杏闻名遐迩;矿产资源富集,已探明有煤、金、银、铜、铁、高岭石、花岗岩、重晶石等27种珍稀矿藏,40余个矿点,煤炭远景储量50亿吨,黄金远景储量250吨,近期可采60吨。有年产吨金的全疆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阿希金矿;药用植物有521种,另有药用动物18种、药用矿物12种,其中常用药用植物有当归、黄芪、大黄、木贼、麻黄、蒲公英、伊犁贝母、车前草、秦皮、新疆阿魏等。

经济建设  生态先行

在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生态经济正在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主题。同时,按照和谐社会的建设要求,切实提升民生水平,也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统筹协调好生态经济发展与民生水平提升二者之间的关系,成为发展实践中必须坚持的原则和方向。

“伊宁县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我们将保护环境列为头等大事,我先说一下关于环境保护工作。”在介绍伊宁县当前重点工作时,阿地力·买买提首先讲到。伊宁县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县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为做好生态建设,伊宁县结合实际,着重实施了三项重点工作。第一,喀什河在伊宁县境内才汇入伊犁河主干,因此,伊犁人的母亲河伊犁河在伊宁县才开始真正称为伊犁河。为保护好伊犁河,伊宁县在全疆率先实行河长制,早在去年初便全面落实了河长制,目前县域内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继续保持I类标准;第二,伊宁县积极开展水源地专项行动,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第三,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全县24个示范村建卫生厕所,成为“厕所革命”的先行者。

天山下的丰收之歌

“三驾马车”拉动伊宁县域经济持续提升

近年来,伊宁县在经济建设领域,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带来的战略机遇,加快商贸物流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发生态旅游,三项重点工作成效突显。

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建设。商贸物流健康发展,铁路运量增幅明显。铁路专用线7家,货物运输吞吐量达143.85万吨,其中运出91.4万吨,运入52.45万吨。汽车交易大幅增长,二手车交易中心实现市场交易量10485辆,完成交易额1.8亿元。外贸出口业绩明显,今年以来培育外贸出口加工服装企业8家,完成进出口额2029.46万美元,其中:进口269.26万美元,出口1760.2万美元,完成州级任务(1500万美元)的135%,完成县级目标(2200万美元)的92.25%。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农村建设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为目标,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确保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推进实事项目为手段,创新为先,民生为重,不断提升统筹城乡发展水平。以加快农业产业升级为核心,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加快设施农业建设,提升农业生产功能区水平。

全县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14.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4%。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完成粮食播种面积94.91万亩,种植花卉、果蔬、饲草等特色作物及经济作物14.17万亩,夏收复播工作进展顺利。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畜牧业产值占总农业比重的53.3%,增长贡献达55.5%。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集中力量整治示范村31个,完成农村改厕2831户,清理采伐枯死树木4450亩;按照要求,264个“大棚房”问题依法依规完成分类整改,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扎实推进。

旅游业蓬勃发展。伊宁县旅游资源丰富,有气势磅礴的科古尔琴山,阿布热勒山,离城市最近的托乎拉苏大草原(总开发面积10万公顷),有风景秀丽、风光旖旎的阿克塔什瀑布,伊犁河连心岛次生林公园,青冈林度假村以及喀什河渠首枢纽工程;有广阔茂密的阿克乌增森林公园,小叶白蜡自然保护区,雅玛图古渡旅游度假村,桃花源景区;有弓月城遗址(1957年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成吉思汗西征伊犁会师集结地遗址——奎逊墩,准噶尔时期古城(怀顺城)遗址,明代“亦力把里”汗国速檀·歪思汗麻扎(1990年12月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著名清代爱国主义者林则徐捐修的皇渠龙口工程遗迹;还有世界上体型最大、数量最稀少的天鹅越冬地——天鹅泉湿地公园等。这里民族风情浓郁,不仅是维吾尔族标准语的发源地,还被自治区确定为十二木卡姆传承中心。2012年,伊宁县被自治区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吐鲁番于孜乡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具魅力乡村”之一,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歌舞之乡”。

当前,伊宁县有国家4A级景区托乎拉苏草原生态旅游区、伊帕尔汗薰衣草观光园,3A级景区伊犁天鹅泉生态旅游风景区、伊宁县农业科技示范园,2A级景区伊宁县西域秦汉文化暨生态特色旅游景区。天山花海4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英塔木镇、愉群翁回族乡、阿热吾斯塘镇夜市相能开放,呈现出火爆的可喜局面。成功举办了第九届新疆·伊犁杏花文化旅游节,吸引旅游人次达到77.68万人次,单日游客量最高达到8.9万人次。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的农家乐、渔家乐、牧家乐蓬勃发展,为百姓提供了致富增收的新渠道,旅游经济成为全县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伊宁县街景

民生问题无小事  惠民工程暖民心

调研组走进伊宁县,到处洋溢着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喜庆气氛,民生连着民心,这种看得见的幸福背后是落到实处的民生政策。阿地力·买买提说,伊宁县始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实施惠民工程。今年以来,一是围绕重点群体抓就业。开发就业岗位3818个,新增城镇就业4606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61万人次,实现农村转移创收4.39亿元。二是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国语教育扎实推进,顺利完成州直普通高考、中考,严格精准落实资助政策,实现学生资助全覆盖。三是大力推进健康伊犁建设。常态化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完善城乡居民和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制度,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实现全覆盖,农村户籍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受益群众3.35万人次,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双双达到100%,违法生育实现“零”发生。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低保和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社会救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城市低保标准从每月432元提高到465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年3600元提高到4000元。五是持续推进安居工程建设。开工建设2476户,其中四类重点户885户,一般户1591户,开工率达95%,已竣工1237户,竣工率达53%。六是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全县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无人员伤亡,无经济损失。七是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实施授疆项目23个、安排资金1.5亿元。

伊宁县夜景

不断调整产业结构 促进综合实力提升

作为伊犁河谷一个大县,伊宁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实体经济实力。一是工业经济持续增长。乡及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9.25亿元,同比增长12.91%,其中: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8.46亿元,同比增长10.61%;年初规模以上企业24家,目前新培育博德服饰已完成升规工作,现有规上企业25家。二是工业投资增速加快。完成投资7.32亿元,其中:伊宁县轻纺产业区织造园一期标准化厂房及室内外配套基础设施和织造园一期、家纺服装园二期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及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累计投资1.28亿元,家纺服装产业园二期区块一标准化厂房及其附属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累计投资1.99亿元。园区承载力不断加强。工业园区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2.49亿元(含兵团9.2亿元),同比增长13.3%,完成年度目标(45亿元)的72.2%;实现工业增加值8.46亿元(含兵团2.73亿元),同比增长13.43%,完成年度目标(10亿元)的84.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9.2亿元)的78.3%;园区企业用电量达到14.38亿度,同比增长3.3%;就业人数达10867人,同比增长122%。

“我想特别说明一下,当下伊宁县一些重大项目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一是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推进。截至7月底,全县64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49项,开(复)工率达76.6%,完成投资14.84亿元,同比增长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6.5%。(按照统计局统计口径,1-7月完成投资9.74亿元,同比增长68.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3.7%。)二是扎实推进交通建设项目。计划完成交通建设投资2.04亿元,已完成投资1亿元。其中G218线喀什镇境内公路、G578线墩麻扎—尼勒克段一级公路已开工建设;我们同时加快G218线墩麻扎一那拉提高速公路、伊宁县农村公路、2018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建设进度。这些喜庆的数字和正在完成的目标,让我们满怀信心去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到来。”调研尾声,阿地力·买买提坦诚地说。

沧海桑田,初心未改。“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多年的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2018年10月,书记在广东考察时说。如今,伊宁县在经济、民生、生态的统筹协调发展中,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生态良好,民生可喜,百姓唱响了“我们杏乡是个好地方”。

(文中图片来源:中共新疆伊宁县委宣传部)




上一篇:芳香霍城:中国薰衣草之乡演绎紫色浪漫   下一篇:Miss韩懿莹气质亮相海大分享会Miss中国心手势聚集青春力量
分享到:
文章编辑: 乐乐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