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房产女性健康旅游科技家电游戏家具传媒
首页   新 闻   财 经   体 育    娱 乐   汽 车   房 产   女 性   健 康   旅 游   科 技   家 电   游 戏
当前位置:陕西在线 > 新闻 >
走近宝鸡市陈仓医院
时间:2021-10-05 11:20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3日,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筑梦晋南”小组成员何家骏前往宝鸡市陈仓医院进行了采访。宝鸡市陈仓医院是一所集医疗、预防、教学、科研、急救为一体的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设置临床科室28个(市级重点专科2个、区级重点专科4个),医技科室10个,行政职能科室23个,实际开放病床1000张;年门急诊30万人次,住院病人3万余例,住院手术7000余例。在了解过宝鸡市陈仓医院的基本情况后,“筑梦晋南”小组认为宝鸡市陈仓医院在医疗数字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值得其他医院进行借鉴。所以我们结合课题与宝鸡市陈仓医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三个问题,宝鸡市陈仓医院财务科的何晓峰科长进行了回答。

宝鸡市陈仓医院

图为宝鸡市陈仓医院

通过采访,我们发现宝鸡市陈仓医院在一些方面已经拥有了完善的体系,比如电子病历。作为大数据在医院的产物,电子病历既方便了患者,也方便了医生。小队成员提到,家里至少有8本纸质病历,还有每次去医院前在家里找病历本的痛苦经历,电子病历则完全消除了这方面的缺点。当然,电子病历的好处不仅仅于此。据何科长说,电子病历可以将患者检查的数据,比如拍的片子和影像资料永久保存,并且这些数据很容易去查询。在医院的门诊处和医生的电脑里都可以调取,这样既方便了患者取药,诊断,也方便了医生了解患者的既往病史。根据小队成员观察到的情况,电子病历还增强了不同科室的医生之间的交流。比如一名患者出现了骨裂、骨折等情况,需要拍片子,医生在电脑上输入初步诊断情况,便会共享到CT室医生的电脑上,只要输入患者的姓名,就可以知道患者需要哪方面的影像。何科长还提到,纸质病历的内容是自由文本形式,字迹可能不清,内容可能不完整,意思可能模糊。转抄容易出现潜在错误。只能被动地供医生作决策参考,不能实现主动提醒、警告或建议。涂改现象突出,病史书写随意性强,计算机打印病历不适当复制造成"张冠李戴"现象,缺某项病历记录内容,而电子病历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上述问题。我们了解到电子病历的种种好处,也希望小医院能普及电子病历的技术,对医院的HIS,LIS,PES系统也能起到串联作用。

宝鸡市

图为小组成员何家骏采访何科长

为解决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的问题,国家倡导建设互联网医院。宝鸡市陈仓医院虽然还未建立互联网医院,但是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远程诊断。在医院所属的城乡区域,下面有20多个乡镇,宝鸡市陈仓医院给每个乡镇卫生院都配置了远程的心电和影像系统并定期对他们的医生进行培训。通过远程的诊断影像和诊断数据,由宝鸡市陈仓医院的医生来诊断,实现远程的救治。并且宝鸡市陈仓医院有微信公众号,医生都建立了自己患者的微信群和QQ群,这样患者可以通过多方面的形式进行就诊。宝鸡市陈仓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紧密联系也体现在急救系统上,120平台会选最近的医院进行送诊,当乡镇卫生院无法处理120送来的患者时,会进行在线会诊。如果在会诊能解决的话,患者就不用从乡镇到县里来了。如果说需要手术或者其他紧急情况下,就需要在医生或者护士的陪同下坐车到县里的医院来进行救治。

亲切

图为小组成员和何科长愉快结束采访

以上是此次采访的概要。根据何科长的回答,可以发现宝鸡市陈仓医院作为二甲医院在医疗数字化方面走在了前端,可以作为小型医院发展数字化的借鉴。比如电子病历和医联体相关都值得小医院发展。“筑梦晋南”小组将结合宝鸡市陈仓医院的发展经验以及其他医院的成功经历和永济市皮肤医院的实际情况,为永济市皮肤医院的医疗数字化发展提出建议。感谢何科长的耐心回答,也祝宝鸡市陈仓医院在建设互联网医院和其他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




上一篇:平利农商银行:学党史悟初心 强担当践使命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文章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