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财经体育娱乐汽车房产女性健康旅游科技家电游戏家具传媒
首页   新 闻   财 经   体 育    娱 乐   汽 车   房 产   女 性   健 康   旅 游   科 技   家 电   游 戏
当前位置:陕西在线 > 新闻 >
察布查尔:“生态+产业+扶贫”新模式 趟出生态扶贫新路子
时间:2019-10-11 14:27   浏览次数:

 

《中国发展观察》“微观中国·城乡之变”调研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以锡伯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县,拥有“大西迁”底蕴的历史和精神,钟灵毓秀,风光绮丽。

近日,《中国发展观察》“微观中国·城乡之变”调研组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对话中共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关桂珍,向众人讲述“粮仓”察布查尔,如何在新时代,抓住机遇,盘活自身优势,走出一条“生态+产业+扶贫”的生态扶贫的新路子,巩固脱贫成果,实现永久脱贫,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步入小康社会。

从历史深处走来  “西迁”精神底色

公元前三世纪前后,察布查尔地区是塞人、大月氏、乌孙的游牧地。公元前60年,西汉设西域都护府,乌孙归其统辖,察布查尔被正式纳入汉王朝版图,汉武帝先后将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远嫁乌孙昆莫。公元五世纪至十二世纪,先后有柔然、悦般、西突厥和契丹等部落在此游牧,与中原地区联系逐渐增多。十六世纪以后,成为蒙古准葛尔部政治、宗教的中心。

1762年,清设伊犁将军,察布查尔归其统辖。公元1764年,锡伯先辈肩负戍卫边疆的神圣使命,万里西迁、抵御外辱、开渠辟地、振兴边陲,谱写了戍边屯垦的壮丽史诗,造就了伟大的“西迁”精神。为祖国的统一、边疆的稳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今图伯特开挖大渠和喀尔莽阿抵抗沙俄侵略的英雄故事仍广为流传。历经两个半世纪的传承与变迁,察布查尔完整保留了锡伯族语言、文字和风俗,积淀了朴实凝重的历史文化和特色民俗,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枚瑰宝。

自然禀赋优越  风光旖旎秀美

察布查尔锡伯语意为“粮仓”,察布查尔县是全国唯一的以锡伯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维稳重点县、边境县。全县总面积4485平方公里,辖有7个乡、6个镇、1个国营农牧场、1个片区管委会党委,75个村(社区)。总人口19.63万人、由36个民族组成,其中汉族6.5万人,维吾尔族5.6万人,哈萨克族4.01万人,锡伯族2.06万人,回族1.10万人,其他民族0.34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67.52%。

区位优势明显。位于伊犁河谷开阔地区,在伊宁半小时经济圈内,交通四通八达。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线长72公里,沿边有都拉塔、霍尔果斯两个国家一级陆路口岸。县城距国家一类陆路口岸都拉塔口岸56公里,距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70公里,距中亚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市247公里,全县公路形成以省道313线为主通道轴线的“四横四纵”的县域公路网,省道313线东起伊犁州首府伊宁市,西止哈萨克斯坦接壤的都拉塔口岸,贯穿全境,省道237线横穿南北。是国家“一带一路”核心区重要战略支点,国家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自然环境优越。土地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地势平坦,可利用的后备资源潜力巨大,适合重大项目用地和集约化、现代化发展。全县现有灌溉面积138.83万亩,伊犁河流域水土开发我县将新增灌溉面积150万亩;地表水资源丰富,水质良好,供水成本低,在保障农业灌溉用水的基础上,对各业需水进行严格的控制和管理,注重提高用水效率和用水效益,严格限制用水总量维持在现状水平年不突破,并有所节约,逐步向涵养水源发展,以湿地、次生林、水域面积,生态环境方向演变;伊犁河过境长度125公里,年均径流量166亿m³,可耕地面积133万亩,主要作物为水稻、红花、玉米、小麦、蔬菜、林果等,农牧渔业发展潜力大;全年有效光照时数达2846小时,无霜期171天,积温3800℃,年平均降水量222毫米,是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原料的天然理想之地,也是全疆优质粮、棉、油及特色农业基地。

矿产资源丰富。探测煤、石灰石、铀、花岗岩、粘土等21个矿种,煤炭资源储量达303亿吨,居全疆前三。自治县具有投资煤电煤化工最大的资源优势。煤已探明储量56亿吨,远景储量1500亿吨,占伊犁河谷盆地含煤区预测总资源量的50%以上。煤种为长焰-不粘煤及其过渡类型,杂质含量低,具有低灰、低硫、低磷、高热量、弱含油等特点,是优质的动力用煤、生活用煤和化工原料。

风光旖旎秀美。伊犁素有“塞外江南”之美称,而察布查尔又是伊犁河谷一颗璀璨的明珠。乌孙山气势如虹,其主峰-白石峰,海拔3475米,犹如巨柱擎天,高耸入云。乌孙山下的琼博拉森林公园集林海、草场、高峡、奇峰、雪原、垂岩、小溪于一园,既与华山竞险,又同黄山争奇。万亩河谷次生林环绕伊犁河绵延数十里,冬季冰雪覆盖,银装素裹,夏季林密树茂,郁郁葱葱。这里有雄壮的乌孙山白石峰、灵秀的伊犁河清水湾、生机勃勃的国家一类口岸、全国唯一的锡伯民族博物院(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首家弓箭文化博物馆、国家薰衣草主题文化公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贝伦舞、锡伯刺绣,更有靖远寺、海努克古城、银顶寺遗址等名胜古迹,令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这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屯垦戍边西迁精神世代相传。

旅游业蓬勃发展。以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依托,全县共有各类营业旅游企业156家,其中国家A级景区4家(AAAA级1家、AAA级1家、AA级2家),星级宾馆2家,农家乐89家,其中星级农家乐63家(五星级4家,四星级20家,三星级24家,二星级15家),旅游开发服务公司3家,旅行社1家,旅游纪念品生产厂家及购物点14家,其中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家,2S滑雪场1家。

多措并举脱贫摘帽  紧抓落实保障民生

察布查尔县2002年被评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7年10月脱贫摘帽,是全疆第一批摘帽县。截至2018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199户11403人,主要集中在5个山区乡镇,目前已脱贫3181户11347人,未脱贫18户56人。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做到“九个聚力攻坚”。以理清扶贫干部队伍、扶贫政策、扶贫措施、扶贫项目资金来源和需求、扶贫工作标准和要求等“五个理清楚”为抓手,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县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已全部缴纳,无失辍学儿童,饮水、住房安全均有保障。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转移就业4995人,产业扶持2100人,土地清理再分配167户,护边员148人,生态补偿206人,易地扶贫搬迁167户661人,综合社会保障兜底1808人。

同时,在实践中不断的学习、总结、创新,推进落实“135”扶贫工作机制。“1”是紧紧抓住保证缺乏劳动力家庭不返贫这一项薄弱环节,“3”是落实好“扶志扶智、就业、提高组织化程度”三项重点工作,“5”是实施建设美丽庭院、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外出就业、参加集中培训教育、规范行为遵纪守法五项内容一揽子奖补措施,做到不漏户、不漏人,促脱贫、不返贫。

推行“431”就业脱贫工作机制。做实“把贫困就业人员纳入组织管理、在企业建立党群组织、将文体活动办到企业车间、激发劳动活力”4项工作,突破“思想认识到位、组织纪律到位、提高劳动效率”3个壁垒,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农牧民转变为产业工人这一目标。通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外出就业奖补、政府开发岗位、建设民生坊卫星工厂等形式,实现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至少有一人长期稳定就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转移就业4995人。

贯彻“生态+产业+扶贫”  巩固脱贫永久脱贫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察布查尔县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学习借鉴“闽宁模式”,深入贯彻“生态+产业+扶贫”的工作理念,发展万亩生态扶贫产业。通过实施“三资三化”工作,组建了察布查尔生态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国有+金融+民营+项目+扶贫的市场化运营方式,对30万亩国有草地林地进行生态修复和治理和高效开发,推进就业扶贫、产业扶贫,让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受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抓规划。邀请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进行顶层设计以乡村振兴战略和田园综合体为指南,高起点对30万亩生态扶贫产业项目进行规划。

抓建设。采取一个单元一个经营业态的产业布局,实施万亩高效经济林种植。截至目前已完成生态扶贫造林5万亩,栽植各类树木已达430万株,防护林有白杨、榆树、沙枣、刺槐、经济林有树上干杏、苹果、万株、西梅、野酸梅等。

抓管护。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进行管护,已选用专业管理人员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330户,每个贫困户管理50亩土地,前5年种植苗木无收益的给予管护有效的贫困户每户每月1000元的补助。5年经济林挂果后,把果品收入的30%分配给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目标。通过以上措施把贫困户变成“土专家” 、“林秀才”,推进就业扶贫、产业扶贫,让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受益,稳定脱贫。

抓支撑。在用好自治区项目资金的同时,对接大型企业、商业团体,在产业扶贫项目合作、资源开发、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物流配送、线上线下销售等方面进行商洽,打造生产扶贫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

抓创新。制定生态扶贫产业区果树社会化认购方案(试行),在全社会推行认领认购生态扶贫产业区果树,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爱心人士参与生态保护和扶贫行动,以此创造更多的贫困户生态护林员就业岗位,从而实现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巩固“双提升”,真正把察布查尔打造成“生态扶贫产业的引领区”和“脱贫攻坚的样板区”。

“生态+产业+扶贫”的生态扶贫新模式,不仅能使贫困户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解决了大量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可谓一举多得。下一步,我们还将发展“旅游+生态+扶贫”的模式,将旅游产业与万亩生态扶贫林相结合,走出一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新路子,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察布查尔县的“扶贫攻坚”之路,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新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的关键,坚持科学发展观,才能实现永久脱贫,实现县域经济、民生、生态的长久协调发展。

“我们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察布查尔县观光旅游,品尝美食,感受塞外边疆别样的风情。”关桂珍在采访结束时说。

 




上一篇:西部明珠奎屯:因地制宜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下一篇:尼勒克县编印“口袋书”成干部学习利器
分享到:
文章编辑: 乐乐小编